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結婚誓詞



以前我常觀察:
喝下午茶的貴婦,她長得不特別,為什麼可以當貴婦呢?
在捷運上甜蜜的母子/夫妻,為什麼她的外表這麼醜,卻有甜蜜的家庭呢?
我比她醜嗎?學歷差嗎?能力差嗎?沒教養嗎?不賢慧嗎?
為什麼幸福就不降在我身上呢?

現在我知道了,幸福與美醜無關,與學歷.能力.環境....都無關,
與智識和計畫有關~
對婚姻的認識有多少,設定的目標有多明確,實現的機率就愈高。
人生,是由許多的翹翹板組成的,選擇了一方,便會失去另一方,
幸福也是經過真確的認知,再加上努力。
婚姻是一種選擇,選擇付出,才能擁有幸福,不會不勞而穫,
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。

你有想過嗎,你對婚姻的認識是什麼?很清楚嗎?
你的另一半對婚姻的定位和意義是什麼?
什麼是公公.婆婆.媳婦.岳父.岳母.夫家.娘家.親家?
公婆認為媳婦這個角色是什麼?
公婆認為公婆這個角色是什麼?
這些價值你們互相認同嗎?
信仰對婚姻的期許是什麼?
國家/法律對婚姻的定義是什麼?

結婚的誓言,不只是新人之間互許的定義和承諾,也是婚姻生活最基礎的指南針,
結婚的誓言,不只是新人的發表,也是這個婚姻中幾個要角應該承諾的,
夫家如何歡迎媳婦加入,如何對待媳婦,
媳婦是外人還是內人?
岳父母如何期待女兒的下半生生活?
娘家對女婿有多喜歡和疼愛.....

婚約應有具體的文字描述承諾和共識,共識是婚姻幸福的基本條件。

人們常說,這是兩家人的結合,那麼,該是怎樣的結合呢?
有意義的婚禮值得錄影下來,一看再看,時時保持當時的愉悅和希望。

「愈來愈多的夫妻擠進法庭,去廢除一紙他們並未履行的婚約」

我們民政局的結婚書約上,只要新人和兩位證人簽名就可登記結婚,不載明理由,也不用承諾。
承辦人只會說恭禧,並不會說明結婚的義意,糊理糊塗的就可完成法律上承認的婚姻了。

可是到了要離婚的時候,要寫明理由和相關分配,例如個性不合,如何分配財產,小孩監護問題等,以及兩位證人,通常都有些糾紛困擾。

真可謂結婚容易離婚難,但這種防堵離婚的方式顯然一點都無法降低離婚率。我認為導致高離婚率的原因是因為結婚太容易,也太糊塗了。

每個該做的功課做好,才能確保幸福阿。

延伸閱讀:《結婚誓詞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