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幸福筆記本0002 婚姻中愛的成長

1.愛要成長:在溝通中成長、主題創造力、溝通的吸引力與撫慰力、隱示性溝通的掌握、安全感的建立、在歡笑中成長  2.在生活中成長:學習吃兩顆糖、忍受力的增強、意志力的磨練、取悅對方的動機與技巧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引用自: 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E5DdvORWzE

幸福學堂~預見幸福(2)-憑什麼愛你一輩子?


講師:簡春安

簡介內容:
(1)在愛中成長
(2)在溝通中成長
(3)在生活中成長
(4)愛的診斷



一、在愛中成長


  1. 輔導實例:結婚九年女子想離婚的故事

    婚姻的結構不錯,但本質上沒有增長

  2. Q&A

   (1).你有什麼條件可以讓人愛你一輩子?

   (2).你可有快活度日的能力? (傳道書9章9節)

     你當與你所愛的妻子快活度日 兩個人都要快活
     當我們找到一個適當的對象,要跟他培養愛情關係,應該怎麼著手


二、在溝通上要成長


  1.在主題上成長,主題創造力


    創造主題,先找對方有興趣的話題,讓對方去發展
    兩性溝通,切忌脫離生活化
    不要談哲學.政治.理論,要讓人放輕鬆,喜歡談的
    先講對方的感興趣的主題,再引導到我們想要講的,共同的主題,

    Q 遷就對方的話題界線在那?

    A 先遷就對方,若感到不舒服,遷就完了以後也要表達,並非堅持己見而是要問用什麼方法,能讓兩個人有更好的相處
      故意讓對方講話,起碼可以放鬆,無所不談,情緒穩定

  2.溝通的吸引力與撫慰力


    傾聽者專注回應,有時帶來醫治能力
    要誇張的聽,不要急著分析,聽讓人情緒渲洩,聽就是治療,聽就是吸引力,要專注,眼睛要看著對方,要點頭要回應,這就是吸引力和撫慰力

    家就是傾聽你講話的地方,你的情緒有人在乎,這樣才能讓你覺得你存在

    Q 訴說者如何表達,才能有效溝通?

    A 一般而言表達抓住重點,講完以後確認對方是不是知道你是這個意思,有時候對方說他懂,其實不一定懂
      溝通會聽比會講更重要,聽吸引對方喜歡跟你講話

  3.隱示性溝通的掌握


    既隱藏又暗示,所謂兩個人的關係越來越好是,不僅能夠聽得懂表面的話,又可以了解話中話

    Q 不擅溝通者如何用話中話溝通?

    A 借著活動了解他的其他方面。透過休閒活動,深入了解個性盲點。
      沒有透過那些活動,不知道有什麼毛病。
      生活要多元豐富,一成不變的不是生活。
      要設計,要規劃,讓在一起互動的內涵很豐富,又可以互相了解

  4.安全感的建立


    萬一我講錯話,你不會耿耿於懷,
    養成一個在你面前無所不談,每次都很開心,
    萬一我脫線,你也會掩護我,接納我的快樂,也接納我的痛若,
    接納我正面的情緒,也接納我負面的情緒,不怕被責駡,不怕被計較

  5.在歡笑中成長


    憑什麼你會讓人家快樂,總要有互相遷就的,能夠在歡樂中
    溝通的內容有沒有足夠的歡笑,要練習講笑話,每次在一起總有很多歡笑

    Q 信仰相同與否,影響溝通?

    A 信與不信在生活上比較容易產生問題,
    但信與信不見得能在一起,若不學習也是一樣
    不管信或不信,讓自己先學習有溝通的能力

三、在生活中成長


  兩顆糖的故事
  兩顆糖考驗忍受力,長大後成就不同

  1. 忍受力的增強


    處理情緒問題也是忍耐和等待

  2. 意志力的磨練


    讀英文靠意志力,美滿婚姻也要靠意志力,可愛的時候要愛,不可愛也要愛
    對方飛黃騰達或走投無路的時候,仍然要跟他在一起
    婚前選擇你所愛的,婚後愛你所選擇的,那要靠意志力

  3.取悅對方的動機與技巧


    取悅人是高貴的動機,常常取悅對方是高貴的情操

四、愛情診斷


聖經(撒母耳記下第十三章)

1.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,名叫他瑪。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他。
2.暗嫩為他妹子他瑪憂急成病。他瑪還是處女,暗嫩以為很難向他行事。
3.暗嫩有一個朋友,名叫約拿達,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。這約拿為人極其狡猾。
4.他問暗嫩說:王的兒子阿,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?請你告訴我,暗嫩回答說:我愛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子他瑪。
5.約拿達說: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;你父親來看你,就對他說: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,在我眼前預備食物,遞給我吃,使我看見,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吃。
6.於是暗嫩躺臥裝病。王來看他,他對王說,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,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,我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吃。
7.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裡,對他瑪說: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裡去,為他預備食物。
8.他瑪就到他哥哥暗嫩的屋裡;暗嫩正躺臥。他瑪摶麵,在他眼前做餅,且烤熟了,
9.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裡倒出來,他卻不肯吃,便說:眾人離開我出去吧!眾人就都離開他,出去了。
10.暗嫩對他瑪說:你把食物拿進臥房,我好從你手裡接過來吃。他瑪就把所做的餅拿住臨房,到他哥哥暗嫩那裡,
11.拿著餅上前給他吃,他便拉給他瑪,說:我妹妹,你來與我同寢。
12.他瑪說:我哥哥,不要玷辱我。以色例人中不當這樣行,你不要做這醜事;
13.你玷辱了我,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?你在以色例中也成了愚妄人。你可以求王,他必不禁止我歸你。
14.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,因比他力力,就玷辱他,與他同寢。
15.隨後,暗極其恨他,那他的心比先愛他的心更甚,對他說:你起來,去吧!

婚前請稍微冷靜一下

1.美貌之愛


2.犧牲一切之愛


3.狡黠之愛


4.離群之愛 
(愛情裡要有足夠的社會適應力)


5.性愛之愛 (當愛出問題的時候容易變成恨)


  Q 如何面對不良的愛?

  A 有徵狀時要小心,但不要完全否定

  Q 異國婚姻算是離群之愛嗎?

  A 不算。
    離群之愛是你在談戀愛時候,你跟周圍的人就斷絕關係,例如忙著談戀愛,沒時間關心家人
    為愛走天涯,那是很有意志力的,但是情感的連結還是在的

  Q 男生犠牲一切熱烈追求該接受嗎?

  A 犠牲一切的愛是因為愛讓你本份做的事都沒了,那就不對了,
    如果有意志力展現浪漫,同時又維持原有的職務工作、仍然有的生活機能,那也不錯
    男生在愛的時候頭可斷血可流,但上以後就沒了,女孩子不要太容易被意志力感動,意志力之後有沒有所謂生命的能力,還更重要

  Q 求應證的愛適切嗎?

  A 太過於情緒化或是感情用事,在交往過程中跟神、教會、人的關係是愈近還是愈遠,才是最好的印證
    舉例三次被拋棄的經驗,體會愛的真諦,愈來愈愛主,跟人的關係變得比較好,就是好的表徵
    有性的愛,會降低愛情的品質,婚前性行為會讓兩人的婚後受影響,因為失去了忍耐力,婚前性行為讓兩人對未來生活不安
    愛是恆久忍耐,不做害羞的事,重點不是在處理問題,重點是在培養愛的能力降低了

重點回顧 -----------------

愛要成長

  1. 在溝通中成長
  2. 主題創造力
  3. 溝通的吸引力與撫慰力
  4. 隱示性溝通的掌握
  5. 安全感的建立
  6. 在歡笑中成長


在生活中成長

  1. 學習吃兩顆糖
  2. 忍受力的增強
  3. 意志力的磨練
  4. 取悅對方的動機與技巧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