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

藏在幸福裡的反邏輯


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:
地獄裡的人們長期餓著,因為他們拿著很長很長的筷子吃飯,筷子比手長,一直無法把飯送入自己的嘴裡。
天堂裡的人也拿著一樣的筷子,但他們卻可以很順利的吃飯,因為他們都把飯夾給別人吃。

愈想要,卻愈得不到的幸福


很多人想要幸福,於是為幸福設了很多條件,預防自己未來會不幸福,愈想要得到幸福,卻離幸福愈遙遠。

愛就是付出,說起來很簡單,實際上卻不是這樣。

預防自己不幸福,保護自己的措施包括:登記共同持有財產、選擇分別財產制,你賺你的,我賺我的,各自保守著自己的錢,按比例支出家庭的共同支出(水電費等),大部份的時間各過各的,重視自我的空間、時間、隱私,購物時也以自己單方面的需求為選擇,總是為自己打點最好的,凡事你一半我一半的遊戲規則........

這些措施正把你們分開,讓你們回到單獨的自我,分裂你們一起建立起來的愛情。沒有外在的風雨,卻已經讓你們的愛之船開始搖搖晃晃。

婚姻裡無法用單身的方式來衡量和思考,否則就會走回單身。

不斷的區分你我,會讓愛愈來愈少,直到愛情消滅,你們不再愛對方。你以為在保護自己,想辦法讓自己擁有更多,實際上卻失去更多,讓你們漸行漸遠。

"計較"的可怕程度超乎想像,到最後真的走到一人一半的結局。如果有一方開始計較,另一方可以用包容來回應,可以用更多的愛去填補兩人間出現的距離,計較不起來,愛就安全了。

愛情為什麼美麗?


有些人容易為愛衝昏了頭,掉進愛裡沒了原先的邏輯,就放膽去愛吧。當不怕失去什麼,卻反而得到更多的愛情,愈是小心,愈是害怕付出,就愈難體會什麼是真愛。愈是偉大的愛情,愈是刻骨銘心,永生難忘。

經典愛情片Titanic 鐵達尼,三天的愛情,不離不棄的真摯情感溫暖世人,真愛的交織是多少人的夢想。愛情是不是這麼難?我想答案就在願不願意轉換思考,為愛委身。
從愛情走向婚姻,把愛情打造成真實的城堡。白頭偕老的夫妻,用一輩子的時間吵架、委身、妥協、把自己交付到對方手裡,不輕言放棄,天天年年用愛澆灌他們共同的家。

為什麼我的錢要讓你管?為什麼我要失去自我?為什麼我要那麼辛苦?為什麼我要聽你的?為什麼要照你的方式?......愛情的美是迷幻的,沒有掉進去就嚐不到它的滋味,沒有付出就沒有被愛。愛情不問"為什麼",因為沒有理由。

無條件,沒有遲疑,沒有顧忌


父母對孩子的愛也是沒有條件的,真正的愛就是不用懷疑的愛,在尤其發生在男孩身上,長大後的兒子對媽媽也一樣沒有條件的回報。(註1)

有條件的愛就像是職場上,老闆支付薪資員工上班的對價關係。真正的愛是沒有條件、不求回報的,所以家是一個你可以安穩依靠的地方。

「先去愛人的人」將會獲得對方的信服和支持。就像是一位身先士卒的主管,用實際的行動去領導部屬,在家裡也需要這樣的一家之主,因為「家」是用愛打造的。而懂得品味愛情,珍惜對方的人,將得到最大的快樂。

在愛情裡最怕的是分離,最大的殺手是懷疑、不安全感。

如果你對付出感到不安,那麼另一半將更加害怕。當你無畏無懼的,沒有理由的去愛一個人,對方就會感到安全,安心,可以無所顧忌的來愛你,兩個人產生出更大的力量,共同面對著生命中遇到的困難。

從拆開走向合併

如果兩個人比一個人幸福,期待兩個人的愛情,希望從「我」變成「我們」,那麼就要先把「我」丟掉,把「我們」視為一體,凡事以「我們」做為考量,丟掉的「我」愈多,就會擁有愈多的「我們」。(註2)

愛,層層疊疊


沒有保護措施,只有不斷的去愛對方,呵護愛情,守護家人,讓愛長成一個堅固的城堡,因為在「家」裡只有愛,不能存在懷疑。愛情中一旦有了裂縫,要記得去修補,愛是不斷的經營,不斷的累積,釀出生命中豐美的甜蜜。

當一個人付出了愛,就會加倍的得到愛,當一個人減少了愛,也會加倍的失去愛。愈付出,卻得到愈多-這是藏著幸福裡的反邏輯。

沒有人比眼前的他更了解你所有的缺點,而他卻是最愛你的人;沒有人比眼前的他更了解你所有的弱點,而你卻可以百分百的信賴他-這也是藏在幸福裡的反邏輯。

懂不懂愛,與聰明才智、學歷、學問、美醜、年紀無關。我想這是為什麼時代愈進步,晚婚不婚的人愈多的原因,或者說,愈是理性聰明的人,卻愈搞不清楚愛情的原因。

掉進愛,需要勇敢,需要智慧,被愛也是。
祝你掉入愛裡,一輩子沈溺在愛裡。

轉念,人生就會從地獄跳到天堂。


註:

1.在台灣女兒被認為是賠錢貨,父母在愛女兒的時候多少有些遲疑,愛的出發點有了計算,愛的純度有了雜質,難免有些遺憾。


圖片引用:https://fbcdn-sphotos-d-a.akamaihd.net/hphotos-ak-prn1/t1/18884_506851286045661_1450068959_n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