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

世界跟你「想的」不一樣

人生是否可能一直風平浪靜,無風無雨呢?
直到遇到了人生中重大的困難,才會被重重的敲醒,人生完全不是你事先想的那樣...

今天早上筆者正打算發這篇文時,剛好看到了這篇《得了癌症才知道,家人比敵人還可怕》,謝謝志志醫師讓我這篇文增色不少。

人生中重大的困難除了疾病,還有幾個無可避免的人生經歷:
感情(親情、友情、愛情)、生之喜悅與死的悲傷、衰老的過程、金錢的糾葛(富有與貧窮)。


誰不拜金?


我遇到蠻多年近四十的年輕人,幻想著談一段天真浪漫、風花雪月的愛情,年近七十老年人,仍不懂得人情世故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

當拜金女的劇情被搬上電視劇,人人唾棄著眼高於頂的都會敗犬,卻忘了自己也正用這套標準來套量別人有幾分重量,衡量別人在自己心中的地位。

在介紹別人時,總愛用頭銜、職位、成就、家世等用語,好讓聽者快速在內心建立起一個特定的形象。例如:他是個外科醫師,他台大畢業,之前在台大、長庚、榮總等知名醫院,他哥哥是藝人某某,媽媽是老師....等。

當我們認識一個人時,也以我們敷淺的眼光幫別人貼上一張一張的標籤:他有點胖,呆呆的,看起來是個宅男,衣著也不起眼,好像有點懶,應該很無趣吧....這下子醜一、醜二、醜三,真遜,出局!

看見路上有麻煩事時,是衝上前去幫忙,還是快速閃避?
看見新聞報導本期樂透彩由誰獨得多少億元時,內心是否也出現了一個聲音:哇~好羨慕。


患難見真情


常言道,當一個人沒錢的時候,困苦的時候,連鬼都懶得理你。世界那麼大,卻沒有你容身的地方。

也唯有在困苦的時候,才會看見真實:誰會意思意思的拿一些錢給你,誰會背叛你,誰會冷眼看戲,誰會給你一些意見,幫你思量,誰會說些風涼話,誰甚至在你的傷口上灑鹽,網路上很多壞人試探著你,但也有完全莫生的網民給你中肯的意見,為你打氣,拉你一把,當然餿主意也不少.......這些都是在風平浪靜或意氣風發時所看不到的,只有遇到大困難時,才會完全的清醒。

遇到危難時才會看到真正的人性,大筆錢財出現時也是。
親人的背叛讓你感受到什麼是心痛,什麼是生氣、無奈、可憐、可悲........讓你對人生好失望,也讓你看清真正要珍惜的是誰。

有人學會了笑看人生,有人選擇了放手,有人一邊抱怨一邊委曲接受,有人據理力爭,有人告上法庭,也有人起了報復之心。

當我們看著爭奪財產的週末民間劇場、八點檔連續劇、深夜時段的主題劇,換了衣裝場景,換了演員和對白語法,都脫不了生老病死、財富等議題。直到有一天,我們自己也會成為劇中人物的一角,才發現這就是人生、人性,才發現自己和那些灑狗血的劇情,歹戲拖棚,愚昧的反應和做法,沒什麼兩樣。

有智慧的人在平靜的時候,已能見微知著,預見未來,事先準備。
平庸的人等到大難臨頭了,才發現自己過去以為的,完全不是那回事,受到痛擊之後擦擦眼淚再想辦法爬起來。
愚昧的人,如果有著樂觀的心也不錯,俗話說天公疼憨人。
心機用盡的人或許得到了心中想要的,卻得不到真正的快樂。


學會現實不是壞事

如果人生中的重大災難提早來了,應該感恩,因為你將比別人早學會「現實」,學會現實,是成長的淬煉的結果,一種生存的能力。

比較可惜的是,在這個溫飽困難的世代裡人人自危,保守自己,不再相信愛情,也失去了愛人的能力。


愛是一種甘願


人無法選擇自己的親人,但可選擇一塊田去耕耘,愛是一種選擇,更是一種甘願,愛到深處無怨尤,付出,讓我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,從中獲得安穩、快樂、滿足、甜蜜,有愛的歲月是永恆。

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。

生老病死,人生必經之路。

對於即將要發生的家庭關係的劇變,背叛,崩解,疏離,爭奪,遺棄,傷害......也保持平靜的心去迎接它吧!

我們無法阻止別人,無法阻檔遺憾,只能在自己能力內,持守自己內心的價值觀,莫忘初衷,盡力去愛,降低遺憾。
我們無法求得別人和我們相同,公平的定義也因人而異,公道自在人心,只能讓內心坦適。

除了家庭親友之外,也去幫幫那些不認識的人吧。這個社會需要你,你會改變別人的命運,也會讓自己的生命轉出不一樣的風景。

不要忘記去愛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