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

女人說的金星文

這是一對夫妻的吵架文,也是愛的絮語。
男人講火星文,女人講金星文,很難懂嗎? (註) 在《第二回合我愛你》劇中一段很有意思的對白,之前在別篇已有稍介紹過,今天把這段對白再拿出來跟大家看一次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 愛人 vs 被愛 ---------------------
妙:你真的在乎我嗎?還是你只在乎你的老婆?
國:這有什麼差別?
妙:當然有差別啊!!
你在乎你的老婆,因為那是你的東西,是你的一部分,而不是因為我是我!!
國:你在說什麼東西?我怎麼一個字都聽不懂?
妙:你當然聽不懂,因為你是一個自私的人。
國:我哪裡自私了?
妙:自私的人只懂愛自己,所以他對別人只有需要,沒有愛。
國:你敢說我不愛你。
妙:我當然敢。如果你愛我,你會捨得讓我這麼難過嗎?你明明知道我那麼愛露露,你怎麼捨得拆散我跟牠?
--------------------- 愛情 vs 麵包 ---------------------
國:陳妙如,你可不可以公平一點?
我們連自己都快過不下去了,拿什麼來養露露?
妙:只要有真心什麼都拿得出來。
不過就多張嘴而已,會讓我們傾家蕩產嗎?
國:難道量力而為也有錯嗎? 務實一點吧,妙妙。
之前沒有露露的時候,我們不也過得好好的嗎?
為什麼現在沒有牠,我就是自私,只愛自己?我他媽的什麼都不對了?
我只是想讓一個有能力給牠過好日子的人擁有牠,我不知道我那裡做錯了?
--------------------- 幸福的定義 ---------------------
妙:好日子,對我跟露露而言,能夠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努力過日子才叫好日子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 開創型 vs 保守型 ---------------------
妙:但是你跟我們不一樣,你就最害怕生命中多出了那些付出,責任,累贅,包袱。
要不是我死板賴臉的跟著你,你早就不要我了。我知道,我太知道了。
任孝國,你知道我什麼都可以忍受,我就是沒有辦法忍受你的自私。沒有那些付出跟累贅,你是可以過得比較自在,但是你的快樂,也僅限於你跟你自己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 幸福的定義 ---------------------
妙:難道你都沒有想過嗎,我們只要付出一點點,就可以換來露露,每天開心的迎接我們回家,看到我們拼命搖著尾巴,高興得四下亂竄,那一瞬間,你不會覺得很幸福嗎?
妙:你知道我有多期待,我們兩個一起去快收攤的菜市場,買便宜的骨頭給露露打牙祭,一起跟同事收集不要的便當給牠當晚餐,一起陪牠散步,一起幫牠洗澡……
妙:你知道重點是什麼嗎,是「我們一起」。
可是對你而言,是我的狗浪費你的錢,害你離你的名牌愈來愈遠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 愛情觀點 ---------------------
國:你在講什麼鬼阿
妙:我在講愛!
任孝國,我們的生活中,充滿了你的我的,可是愛是一種我們的。
妙:你懂嗎,我愛你你愛我的那種愛,叫戀愛,最多維持兩年。
兩個人要一輩子走下去,需要的是一起付出同樣的愛,一起愛我們的家庭,愛我們的生活,愛我們的婚姻,甚至是愛我們的狗,你懂不懂?....
妙:….我知道你不會懂的,我們離婚吧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 懂 vs 不懂 ---------------------
國:陳妙如,你不能因為一隻狗跟我離婚
妙:你果然還是不懂。
我跟你離婚不是因為露露,不是因為名牌,
我跟你離婚只有一個原因,那就是你不懂!




註:本篇標題援用《男人來自火星,女人來自金星》書名來命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延伸閱讀